俄羅斯遊 2019

日期︰27 June 2019 – 7 July 2019

Day 01
27 June
莫斯科
乘Aeroflot往莫斯科
市內閒逛
Day 02
28 June
莫斯科
克里姆林宮
莫斯科地鐵遊
紅場
Day 03
29 June
莫斯科
全俄展覽中心 VDNKh
太空博物館
GUM百貨公司
市內閒逛 + 莫斯科大劇院 (外面參觀)
Day 04
30 June
莫斯科
早上慢跑
紅場 + 聖瓦西里教堂 (外面參觀)
勝利博物館
莫斯科馬戲團 (Great Moscow State Circus)
莫斯科大學 (外面參觀)
紅場夜遊
Day 05
1 July
聖彼得堡
寄明信片
乘Aeroflot往聖彼得堡
冬宮廣場及市內閒逛
Day 06
2 July
聖彼得堡
沙皇村 [Tsarskoye Selo,遇著皇宮休館所以只參觀了花園 =( ]
傍晚慢跑
Day 07
3 July
聖彼得堡
冬宮廣場
Rostral Column
Peter and Paul Fortress
觀光船市內遊覽
冬宮
市內閒逛
Day 08
4 July
聖彼得堡
彼得夏宮 (Peterhof)
冬宮廣場夜遊
市內閒逛
Day 09
5 July
聖彼得堡
早上慢跑
喋血教堂 (外面參觀)
彼得大帝夏花園
軍事歷史博物館
寄明信片 + 市內閒遊
Day 10
6 July
聖彼得堡
喀山大教堂 (Kazan Cathedral)
乘飛機回港
Day 11
7 July
香港
抵港

按此看旅遊略記

其實這篇後記是關於香港多過關於俄羅斯。

旅行出發之際正值香港爆發大規模反送中抗議活動之時,香港市民先後發動不同的抗議行動,包括傳統的遊行集會、不合作運動、向各國大使館請願、在全球媒體刊登廣告、到包圍政府總部等一應俱全,其規模更是香港回歸以來前所未見。儘管政府面對強大民意,但它仍然堅持不撤回草案而只宣佈「暫緩」,於是市民的抗議聲浪在7月間持續發酵,也令身在海外的我不時顧著手機追看香港的最新情況。在7.1當日,示威者衝進立法會時正是俄羅斯的下午,看到消息時我一腦子「黑人問號」︰「為甚麼要衝擊立法會?示威者會不會悉數被捕?『和理非』支持者會否因此與衝擊者『割蓆』?政府會否藉此大打輿論戰逆轉民意?」結果我從下午到傍晚一直都心不在焉,不停透過臉書及在whatsapp和朋友討論來了解事件的來龍去脈。還好接下來兩天社會氣氛和民意沒有太大變動 *,而前線記者的報導和示威者的分享也讓我對當日示威者的想法多一些理解,我才可以「安心」完成餘下旅程。我想這應該是我去旅行以來第一次這麼掛念香港。

回到香港後,俄羅斯爆發近年少見的大型示威活動(詳見半島電視台的報導),示威者指責政府無理地DQ一些將要參選市議會選舉的反對派候選人資格,有數以千計市民在莫斯科遊行抗議。面對抗議聲浪,政府當局使出鐵腕手段,派出大量防暴警察強行清場,並逮捕了數百名示威者,過程中還有不少示威者被打傷。雖然俄羅斯與香港的政治情況相差甚大──俄羅斯無論在監控傳媒、禁止結社、打擊反對派、操控選舉等方面都遠比香港的嚴重,但這些手段以及示威中的各個元素都讓我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這些手段本質上和香港政府近年所採用的同出一轍,真要說有差異也只是程度上的不同而矣,難怪梁啟智在一次講座中曾提到︰香港並不孤單。

執筆之時反送中運動不但仍未結束而且還愈演愈烈,政府、警隊與市民之間的撕裂已達到無以復加的地步,整個社會陷於水深火熱之中,前路更是晦暗不明。這場歷時接近兩個月的反抗運動會否成為示威者口中所說的「End game」?這個問題刻下沒有人會有答案,但我相信無論事情的結局如何,香港人也會繼續走下去。

「不是因為看到希望而堅持,而是因為堅持而看到希望。」,香港人加油。

* 註︰其實事件過後,整個反送中陣營有一個很大的改變,就是大家都被青年們那份「贏就一齊贏、輸就一齊輸」的決心所打動,大家也漸漸認同示威者正面對著一個冥頑不靈的政府,在經過曠日持久的和平示威後運動仍無吋進,唯一的辦法便是將行動升級,這包括擴大不合作運動、公民抗命式的遊行甚至是和警察對峙的衝突行動,大眾對「武力」的接受度亦提高了,可以說7.1衝擊立法會事件是整個運動的一個分水嶺。

本篇發表於 外遊 並標籤為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2 Responses to 俄羅斯遊 2019

  1. Jamiehon 說道:

    運動持續了這麼長,看見前線越來越勇,越來越多人醒覺了,我看到的反而是曙光。

    Liked by 1 person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