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on Asia Taiwan 50km – 台北市篇

台北2017四天遊其他遊記  陽明山篇   比賽篇

因著參加Action Asia Taiwan 50km比賽之便,我可以來個台北短遊。不過當我在出發前做功課時便發現自己其實沒有甚麼地方是十分想去的,加上天氣預測指天氣不太理想(陰天甚或下大雨),最後我也只是隨意挑了一些景點,然後打算來到後再隨偶而安。雖然這不足兩天的時間我沒有看到甚麼特別有名的景點,但卻很喜歡這種隨心的行程,而且在市內漫遊也是一件很有趣的活動,當然最重要是老天爺很賞臉,這數天都沒有怎樣下雨,讓我這個喜歡逛街的人可以在室外四處走走,滿足一下我的鐵腿願望(明明我第三天便要比賽還是不停浪費腳力… … )

  • 抵達台北、放過行李吃過飯後已是下午2時多,第一站挑了松山文創園區看看,顧名思義就是各種創作者進行創作、售賣作品、舉辦展覽的地方,它有點像香港深水埗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的放大版,而兩者都是透過活化舊有的工廠建築改建而成(松山前身是菸廠,深水埗的則好像是製衣廠)。雖然我對藝術一竅不通,但是在裏面逛逛也會覺得很有趣,也很能感受到台灣文創的軟實力所在。記得和朋友的妻子談論過台灣的店舖,光是簡簡單單的逛街已是一件賞心樂事,這一方面因為我們帶著遊客身份來到台灣,對所有東西都覺得新鮮好奇,更重要的是你在台灣可以找到大大小小不同的商店售賣著不同的貨品,而不像香港千篇一律地由同一系列的連鎖店售賣著類同的產品。台灣的多樣性讓人在逛街的過程中找到不同的樂趣。

松山文創園區,其時正展出一些弱智兒童天馬行空的運動場創作,再由藝術家們將他們的意念實體化出來

台北101

  • 離開松山,下一站便走到台北101旁的幾米《月亮忘記了》公車。正當一輛又一輛的旅遊巴把遊客送到台北101大樓下拍照打咭時,這輛幾米《月亮忘記了》公車便相對顯得冷清,彷彿就和書名相呼應──只不過不是月亮已是人們忘記了。雖然我沒有看過幾米的這本著作,但是曾經很迷幾米的我(特別是他的成名作《向左走,向右走》和《幸運兒》)來到現場還是覺得有種親切感。車內略帶憂傷的男孩緊抱著月亮,彷彿在提醒人們不要忽略身邊我們自以為熟悉的人和事。

雖然沒看過幾米的「月亮忘記了」,但是看到是幾米的作品也覺很很親切

很難得也拍到車內車外都沒有人的畫面…

  • 傍晚時分我先到古亭站取過比賽物資,令我訝異的是負責的工作人員也是香港的員工,似乎比賽就靠賽事總監Michael Maddess、數名香港職員及大量當地義工所撐起,想想還真不容易。晚飯我在師大夜市內解決,大概因為當天是星期四,所以人流沒有很多,而且一些商店也沒有營業(其中一間還寫著全店員工放假外遊,真開心)。最讓我深刻的是從捷運站走到夜市,路上的商店就和我記憶中5年前的沒有大分別,超市、餅店、眼鏡店等都是當年已經存在的店子。我想起每回長途旅行回港時,回家路上總會看到有些店舖已經易手了,更不用說5年時間有多少店子消失、又有多少店子在摩拳擦掌準備進駐,但反觀台灣這邊卻如電影定格般將時間鎖住。這兩城的變化速度真有著天壤之別。

還記得6年前來台北參加馬拉松前逛師大夜市時已經有這間店舖,今天它依然安在。換作是香港大概已經換了不知多少間店舖吧

  • 第二天在漫遊陽明山後我坐公車來到新北投,順道到新北投圖書館參觀。這座圖書館位於荷塘旁,建築採用木材為主要建材,故此很能配合周遭自然的環境。圖書館的一邊設有露台,讀者可以坐於戶外空間感受微風吹拂、聽聽夏蟲的鳴叫,整體建築與自然環境打成一片,難怪該圖書館能成為不少遊客參觀的景點。我想在較清涼的日子,若果能夠在這樣的圖書館好好坐一個下午看看書,也真是件賞心樂事。

北投圖書館,其優異設計令它成為一個景點

在溫暖的日子,坐在圖書館的戶外空間看書,感受微風吹拂,聽著鳥聲鳴鳴,應該是件挺愜意的事

本篇發表於 外遊 並標籤為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2 Responses to Action Asia Taiwan 50km – 台北市篇

  1. 引用通告: Action Asia Taiwan 50km – 比賽篇 | 荷里看世界

  2. 引用通告: Action Asia Taiwan 50km – 陽明山篇 | 荷里看世界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