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North Face 100 (TNF 100) 2023

比賽日期︰2023年12月8至9日
距離︰100 km
總爬升︰5350 m (官方數字)
時間︰19小時32分
最高點︰大帽山 (920 m)
總排名︰52/300 (300為完賽人數)
性別排名︰40/253 (253為完賽人數)

分段時間

記得多年前曾參加The North Face 100 (TNF100),完賽後我對那「爬極都有」的山路仍然印象難忘,今年終於復辦TNF100,「善忘」的我自然又自動自覺入坑參賽,當時我心想只要能夠完成Translantau 140,那麼100K應該會相對輕鬆一點吧,賽後看來這個想法實在是太天真了。

完成Translantau 140後我的腳板出現筋膜炎問題,我一邊減少跑量一邊看物理治療,但直到比賽前仍未痊癒,所以賽前狀態只屬一般。另一方面,賽前自己直覺覺得可以在20小時內完賽,直到細看賽道資料後才發覺TNF100的爬升幅度相當大(官方數字是5350 m),按距離來算它比Translantau 140有更大的平均爬升,這亦意味著它沒有太多平路可以用來追時間(假設你還有力氣跑動的話),考慮到我們的訓練量和身體狀態,Sub-20這個時間似乎有點進取,不過就姑且以此作為比賽目標全力衝刺吧。

數百位跑手等候起跑

比賽在晚上10時起步,數百人同時出發所以氣氛還挺熱鬧。大概為了拉開人流,賽道先在會場附近的柏油路繞一小圈,然後才轉回會場後方的一條泥路,不過當時人流仍然太多,在頸樽位置還是出現大塞車,我們大概等了兩、三分鐘後才能再前進。跑了一小段後賽道便接入八仙嶺郊遊徑,從這裏一直到八仙嶺跑手們都是一個緊接一個,基本上很難超車,想要衝時間的真的要在起步時爭取較前位置。但對我們這些志在完成的跑手倒影響不大,甚至可以借前方的人流控制一下跑速保留體力。

會場後方的賽道 (照片來源︰TNF HK 臉書)
起步沒多久便遇到樽頸位,大概等了2、3分鐘才可以上山
參賽者的頭燈點亮了八仙嶺

大概過了黃嶺以後,跑手才漸漸拉開距離,我們也略為提升一下速度。這一段的山路有點崎嶇,路上佈滿大大小小的碎石,奔跑時要經常留意腳下的路況,加上是黑夜奔跑時更要步步為營,自己過往也試過多次在黑夜中摔倒的經歷,不過感覺自從換上了較明亮的頭燈(450 lumen)和使用手杖後情況便有所改善(明顯地我是能力不夠只好借助科技補救)。另外當晚起跑時的氣溫雖不算熱但也說不上清涼,只有在山脊處遇上偶爾吹來的陣風時才感到涼意,不過整體來說也算是適合作賽的天氣,這對我們能否完賽實在至關重要。

我們以比原訂計劃略快的時間抵達CP1(沙螺洞),快速補給後便向九龍坑山出發。這一段主要是舖整良好的梯級,加上剛起步身體仍然氣力充沛,所以不經不覺間便登頂。正當我們以為可以借著下山開跑時,朋友胃部開始有抽搐的感覺,本來在比賽中出現胃部不適並不是甚麼新鮮事,但通常不會在比賽早段出現,故此我和朋友都感到不妙。我們只好放慢速度,並希望朋友的胃能借此恢復一下。我們轉為步兵模式後,自然陸續被其他跑手追過,比較意外的是我們在大埔頭竟然被精英跑手Sunmaya Budha「追上」,賽後才知道她一度跑錯賽道,發力狂奔下她才在大埔重返正軌。儘管如此Sunmaya Budha最終仍以14:40的成績勇奪女子組冠軍,可以想像倘若她沒有跑錯路她的完賽時間應該可以大幅提前。

從九龍坑山遠眺吐露港一帶

離開大埔後我們沿著衛徑逆走,雖然我們已經放慢腳步甚至坐下休息,但朋友的胃部問題仍然未有舒緩,幾經思慮下朋友最終選擇退賽。多年來我和他經常一同參賽,深知他一向意志堅定,而且即使在身體最疲乏的狀態下他仍然能咬緊牙關繼續前進,並盡力完成賽事,想不到今次竟然沒來由的出現胃痛而令他無法完賽,感覺實在太突然也很惋惜。不過所謂「吃不下便跑不動」,沒法進食這件事可不是用意志便可以克服的問題,這次朋友也只能忍痛作出退賽的決定。

朋友退賽後,我便繼續朝CP2(碗窰)進發,由於下一段接近長15 km,我在該站大吃大喝並休息了好一會才離開,神奇的是雖然我們在這段放慢了速度,但我離開CP的時間仍然比計劃時間略早,這給了我很大鼓舞,因為這代表我仍然有望完成sub-20這一目標。

我先沿衛徑上升至鉛礦坳,然後轉入麥徑八段,爬過一段梯級後便轉入密林小路,開始一段上落不大但極漫長的蜿蜒山路。大概因為剛於CP大休,我的狀態不錯,可以放開速度輕跑前進,並順勢追過不少跑手,正當我士氣如虹的時候,我在下坡時因為太急於抽杖,結果用力不當就把一枝手杖折斷了。雖然這不算是個大問題,但這突如其來的意外還是對我的信心造成一些打擊。同時跑了好一段時間後我的體力也開始下降,再加上其時已是凌晨時間,我的精神不如起跑時般集中,不論是感官還是反應都慢了下來,我只好調整一下節奏讓自己放鬆一下,但是走著走著我的狀態卻每況愈下,感覺自己像掉進了結界之中,既不知自己身處何方亦不知正朝何方前進,即使我已經馬不蹄地前進,但我卻完全沒有前進的感覺,這讓我非常沮喪,當時的我別說要完成Sub-20、連完賽也覺得是遙不可及的事情,負面情緒突然如缺堤洶湧而至,也讓我的士氣跌至低谷。我只好強壓下負面情緒,並且將注意力放在下一個檢查站上,努力集中精神走好每一步(有些時候太有遠見也不是好事)。回想起來,這一段不管是路況還是爬升都不算特別困難,但這段卻是整場比賽中我感覺最難熬的一段。

好不容易完成川龍郊遊徑,我終於接回柏油路,雖然距離施樂園還有些距離,但離開了密林我至少可以隱約看到外面風景的變化,這讓我多了點前進的感覺,抬起頭我還看到漆黑的夜空中閃耀著數顆星星,這難得的畫面也讓我多了點前進的動力。我沿著柏油路迂迴前進,心裏一直期盼看到檢查站,直到我看到施樂園那燈光時,內心彷彿有種完賽的滿足感,那時的我只想先好好休息一下,甚麼完賽、Sub-20已經被我拋諸腦後。

走了這麼久,最高興的莫過於是看到施樂園的燈光
這應該是比賽中唯一一個設於室內的檢查站,記得2017年TNF100正值寒流襲港,一眾跑手都瑟縮於室內取暖

我在站內休息了很久,還破天荒地連吃兩個杯麵,才感覺到回復一點體力,人也清醒一點。離開檢查站時剛好是預訂計劃的時間,雖然這表示我在過去一段花光了早前儲下的時間,但至少我仍然按著計劃時間進行比賽,接下來我只要在餘下路段發揮正常,則仍有望達成Sub-20。離開檢查站後我先要走一段柏油路,在抵達大帽山停車場後便沿麥徑逆走至山頂,這一段雖然是向上爬,但對剛飽餐的我來說正好可以慢慢上山。當日大帽山一帶白霧迷濛,頭燈的燈光如打水漂般照不出前路,不過反正都是泊油路不用細看也可以落腳,不像早前山路既要擔心頭上的樹枝又要擔心腳下的碎石。沿路不時遇到上山看日出的遊客或是單車手,相遇時不時傳來一句早晨又或向我點頭,這些簡單的互動也讓我精神起來,沒走多久便來到大帽山147號柱,接下來便是下坡路了,我放開腳步輕跑下山,神奇的是經過40km後我的雙腿仍然有力,跑起來感覺還挺輕鬆,彷彿一轉眼便來到四方亭,其時天已全亮,我可以拿下頭燈,然後沿著梧桐石澗徑下山。這一段主要是泥路加梯級,我在這裏快速下山,抵達CP4(梧桐寨)時比計劃快了近15分鐘,我又開始超前預定進度了,更重要是完成45 km後我的體感仍然不錯,預計自己仍然有力開跑,似乎之前CP3的大休真的讓我回恢了不少狀態。

我在CP4簡單補給後便再出發,這一段要應付大刀刃的數個山頭,過往跑大刀刃多從粉嶺方向出發,今次則是逆向而行,感覺比較新鮮。這一段甫開始便是連綿的爬升,在翻過第一個山頭後跑手還要登上大刀刃和北大刀刃,算是頗為費力的一段,我耐著性子放慢腳步緩緩拾級而上,剛好我上山時仍是陰天,不用頂著艷陽登山已經讓我舒服不少。上山時不時遇到跑友,大家互有追逐也是挺有趣的事情,也令我不經不覺間翻過三個山頭。賽道在北大刀刃後轉往小徑下山。我先跑過一段泥路,然後便接入牛牯嶺行山徑,這一段是我從未走過的路段,賽前曾擔心這一段會否是大會送給跑手們的「驚喜」,直到比賽才發現這是條「康莊大道」,一整段舖整良好的柏油路段,正好讓我開跑下山。山徑出口設於林村附近,這裏又是一連2至3km的路跑段,當時我的狀態仍然不錯,差不多跑足全程,連自己也對此感到些許意外,畢竟過往我在50 km後多少也有點疲態甚至沒法開跑,但當時我卻跑出不錯的速度和距離,這應該和上半程保留體力有很大關係。

大刀刃其中一段,背景遠方是大帽山
從北大刀刃徑下山,路過一處竹林路

來到CP5(大埔頭)我又啟動餓狼模式大吃大喝,而且還在這裏遇上另一跑友,大家互相鼓勵一下後便各自努力。這一段我要再次登上九龍坑山,走的正是昨晚下山時走過的衛徑。走過近60 km後我上山不再那麼有力,我只能放慢上山速度,幸好這段路大部份均是梯級,只要耐著性子也可以慢慢走完(疲累的時候就特別喜歡山徑梯級了)。翻過山頂後又是下山路,借著山勢我又可以輕跑下山,不過體力下降後我就放慢一點速度,一些平路也偶爾偷懶充當步兵。抵達CP6(鶴藪)的時間比計劃早了近半個小時,來到這裏完賽應該不是問題,但對於能否完成Sub-20則仍存變數,很大程度這視乎我還有多少跑力了。

九龍坑山

離開CP後我從鶴藪走到鶴藪水塘,這一段都是柏油路,有點乏力的我全開步兵模式,心裏安慰自己是為攻克最後一座大魔頭黃嶺留力。來到登山口時我感覺到太陽正熱力四射,只見晴空中只有疏落的白雲,平日練習我大概會挺喜歡這片蔚藍天空,今天卻只想飄來大堆白雲遮擋一下太陽。登山時我看到手錶氣溫上升至30度,這個溫度下我只能龜速上山,以免自己在高溫下爆掉。上山途中我遇上數位跑友,大家都相視而(苦)笑,然後繼續默默前進,沒有一言一語的交談,只有一踏一踏的腳步聲,但空氣中大家都能感受到山跑人才懂的共鳴。

往黃嶺路上
遠方的黃嶺

登上屏風山後山路雖然仍以上斜為主,但斜度稍為平緩一點,加上偶爾穿插的平路讓我可以趁機回氣,這一段路我在今年從未走過,結果一次比賽便要「一路兩吃」,這都是拜早前的世紀暴雨所賜。來到山脊後多了點涼風,體感溫度也下降了些許,我因此多了心思一覽山嶺風光,看著這片晴空感覺立時醒神,也將剛才的酷熱抱諸腦後。不經不覺翻過黃嶺,再走不遠便來到分岔口並和衛徑告別(雖然稍後仍會再次相遇),這一段又是極原始的碎石路段,想起香港在遠古年代是由火山噴發後的岩漿冷卻凝固而成,不知道是否因為這個原因香港山嶺多是硬梆梆的石塊而非柔軟溫潤的泥土呢?

往黃嶺路上

下山時遇到兩位跑友,大家速度相若便跟著跑了一段並趁機搭訕一下,大家都說抱著郊遊的心態來參加TNF100,但多聊數句才發現兩位都是臥虎藏龍之人,果然在山跑界打滾過的人其「語言偽術」均有一定功力。但也全賴這些「語言偽術」,不經不覺間我們便完成這條有點磨人的石級路,我們穿過鹿頸村後來到CP7,看到跑友一枝箭般衝往茶座吃碗豆腐花,本來自己也有點心動,但是想到自己不算很餓兼且想省時間,最終決定在CP補給一下後趕緊出發。

離開檢查站後是一大段平路,不過有點疲態的我只能以半步行半慢跑的方式前進。記得疫情時曾帶家人到鹿頸、谷埔遊覽,當時便覺得這是條輕鬆郊遊的好路線,所以在疫情期間本地人無處可遊,不少人便來這郊野遊玩,今天久別重遊只覺這裏少了遊客,還好風光依然優美,而且也讓這裏回復了昔日鄉村的恬靜,看著眼前翠綠的樹林和濕地也讓我暫時忘卻身體的疲累與酸痛。

谷埔的紅樹林

走過谷埔後便接回山路,這裏會穿過榕樹凹及鎖羅盤兩個廢棄村落,我走的時候幸好是日間時份,想到一些跑手或許需要在夜間經過這些荒廢村屋,光是想像便覺得是挺讓人毛骨悚然的體驗,但不知跑手會否因為恐懼而加快步速?

榕樹凹的廢棄村屋,若要我晚上經過這些廢村,感覺還挺可怕

離開鎖羅盤後我們先翻過一座小山,接著便來到荔枝窩,之後便要沿荔谷古道上山,這些小山在平日大概不值一提,山路也並不陡斜,不過已走了80多公里的我們難免會覺得「怎麼還要上斜」、「檢查站還有多遠」的念頭。來到分水凹附近遇到一位師兄在休息,缺水缺糧的他狀態不是很好,我們給了他一點食物和水,並著他先休息一下,確定他沒問題後我們才繼續前進。我對這段並不熟悉,當時以為翻過分水凹後很快便到烏蛟騰,想不到接下來仍然有一段不短的下山路。我看了看手錶,時間好像有點緊迫,所以開始加速下山,正當我快到烏蛟騰時,遇到HK100其中一位創辦人Janet Ng──反應遲鈍的我是跑過她後才認出來,她還很親切地說了聲加油,不知她是來支援跑手還是來觀察賽事安排?好不容易我終於完成下山路段來到烏蛟騰,跑手們還要再跑一段烏蛟騰路才到檢查站(CP8,烏蛟騰路與新娘潭路交界),那時的我倒是士氣高昂,一口氣跑了大半條車路,最終這一段花了我近3小時來完成,算是比預期中慢的時間,但是藉著早前省下的時間,我只要在2小時來完成最後9 km便可以達成Sub-20,達標在望。

我在檢查站快速補給後便出發,這裏先要向上爬一段梯級路,還好梯級並不高,所以走起來還算可以。這一段因為多了50K跑手加入,賽道頓然熱鬧起來,大家來到這裏都在進行最後衝刺,我也趁機跟著一些跑手前進。賽道不久便駁回衛徑,然後繼續緩緩爬升。當時的我雖然知道Sub-20應該不是問題,但心裏還是擔心半路會殺出程咬金(如意料之外的爬坡),所以心裏仍然有點焦躁,但心裏說急、身體卻很誠實──我已經沒有多少力氣加速上山了。終於來到衛徑上八仙嶺的分岔口(W127附近),山路開始轉為下山,我立時轉為下坡模式並嘗試加速,不過這一段山路既窄碎石也多,而且沿途也有不少跑手,我也沒法全速下山,直到小路末段路況轉好後才再跑快一點,回到馬路後看到義工在指引跑手,心裏立時激動起來,再走不遠便回到今天塞車的樽頸位置,隱約還看到遠方起點附近的帳篷,我鼓起餘力繼續跑,最終於以19小時32分衝線,成功達成Sub-20!

完賽獎牌放棄了過往開瓶功能的特色設計,所以今年的設計有點平淡

賽後感想

雖然賽前自己以Sub-20作為目標,但考慮到練習量和身體狀況,我對完成這一目標其實沒有太大信心,加上疫情開放後自己兩度參加100K+山跑賽事,最終都沒法達成預訂時間,所以今次能夠達標實在是喜出望外。賽後來看能夠獲得這個成績天氣應該算上最大功勞︰比賽期間除了在第二日中午時分較為炎熱外,其餘時間都算清涼,這讓我大大減少需背負的清水以及節省體力,也讓我可以去到比賽末段仍然保留有不錯的跑力,而這正是我在今年多場比賽中所沒法做到的事情。另外因為種種原因我在比賽首兩段放慢了節奏,這也有助我保留體力,同時我在檢查站中也增加了休息時間,這不但讓肌肉可以恢復一下,同時也可以調整節奏以免自己爆掉。總的來說這次比賽我在體力調度方面做得相對成功,避免自己在比賽末段出現崩壞的情況,單是這點已經令我有力造出目標時間。

對我來說整場比賽中最艱辛也最難忘的一段倒不是甚麼八仙嶺、黃嶺、大小刀刃等大魔頭,反而是從鉛礦坳到施樂園一段相對平平無奇的山路。我在該段初期曾經狀態大勇,沿途不時見石跳石、見人過人,一路跑來來感覺非常流暢;但也在同一段我經歷了跑者低潮,疲累感慢慢滲進我的雙腿,令我的步伐不再矯健如飛,腦海裏也漸漸充斥著各種負面情緒,整個人的生理和心理都像陷入旋渦中無法脫身,滿以為自己很可能不到40km便已爆掉,若果如此我的下半場將會變得非常漫長。但奇妙的是我在施樂園休息過後,我的思緒終於冷靜下來,整個人彷如走出五重迷霧前路變得豁然開朗,而身體也慢慢找回跑動的節奏,這種變換有時可能只是三數分鐘的過程,是個非常神奇的體驗,而能夠經歷這些高山低谷(不管是物理上還是心理上的),大概就是長途山跑的迷人之處。

比較可惜的是朋友因為飲食問題導致腸胃不適,最終只能早早退賽。在我眼中,朋友向來都和「頑強」畫上等號,過往比賽多數是我這個「軟腳蟹」提出退賽,卻很少遇到他主動提出。所以當他決定退賽時我的第一反應是有點訝異的,但想深一層後便明白這是當時他所能作的最好決定,而且我相信這次退賽只會成為他進步的推進劑,下一場比賽他必然會有更好的表現。

賽後看到媒體報導,有參加TNF50的跑手在荔枝窩使用新落成的智能廁所後遭反鎖而無法離開,最終要靠廁所外的跑手幫忙才能脫困。想起自己比賽當天也曾使用該廁所(不過我用的應該是男廁而非家庭友善廁所),如果當天陰差陽差換成我遇上廁所反鎖事件,搞不好我的Sub-20就因為一泡尿而泡湯了… …

跑完這場比賽我便完成了2023年最後一場賽事,這一年可說是疫情後「報復式參賽」(有這麼一回事嗎?),一年之內參加了三場100K+(HK100、Translantau 140[實際為130K]、TNF100)、兩場70K+ (Lantau 70、COROS 100[實際為70K]),還有一場50K(Outopia Wild 50),難得的是全部順利完賽,非常感恩,當然更感恩的莫過於在2023年的煞科戰中取得理想成績。期待下一年可以繼續Run fast, run strong。

關於賽事

  • 今年賽事有多個重大改變,首先賽道改以相反方向進行,前半段將佔有較多攀升,換句話說比賽將會是先難後易。其次由於早前的世紀暴雨造成山泥崩坍,不少山路因而遭封閉,賽道因此需要刪減若干山路,在修訂後長度和攀升均稍為降低。此外比賽亦改為晚上起步,意味著所有跑手均需經歷夜間作賽。最後以往參加100K的跑手在鶴藪可以體驗一下「人生交叉點」──選擇繼續「折磨」自己完成100K賽程、又或接受魔鬼交易轉換50K賽道,但今年則取消了這個安排,100K跑手要麼選擇堅持到終點、要麼DNF了。
  • 雖然大會在11月已經公佈因為世紀暴雨而需要改道,但大會一直到賽前三天才公佈最終修訂路線,幸好修改路段所佔的比重不大(粗略估算約10%),而且長度和攀升均略為減少,所以修訂對我來說影響不大,不過不少參加者都對大會這麼遲公佈賽道而怨聲載道,特別是對新手而言無法試路的確產生不小影響,但我想大會也有它自己的難處,特別是TNF100涉及100K、50K和16K三組賽程,100K的起跑時間又與其他的不相同,在修改賽道時大會既要獲得政府批准、亦要顧及人手和物資安排實屬不易,我想大會也是迫於無奈才只能這麼遲才公佈賽道路線。
  • 如果說大會遲遲未能公佈賽道是情有可原,那麼賽事資訊發放不一致的問題大會應該難辭其咎。例如不少參加者在閱讀大會網頁和賽事手冊後都發現兩者所列的強制裝備清單並不相同,而在大會確認修改賽道後又沒有同時更新所有地圖(或者應該說是直到比賽當天才更新完成),令參加者感到混淆,這些問題本來完全可以避免。
  • 儘管賽道在最後一刻才被落實,但大會在標記路標的工作算是做得相當不錯,不管是山嶺分岔口還是市區內的大街小巷路段大會都掛有充足路標,而且大會大量使用閃燈來作標記,讓跑手在黑夜或迷霧中也能看見前進方向。雖然最終也有跑手跑錯方向(最有名的應該是女子組冠軍Sunmaya Budha,估計她在九龍坑山附近跑錯了方向),但我想如果不是因為修改賽道而導致跑手需要重複往返相同路段的話,這些問題便根本不會發生。當然大會還是有責任研究如何在這些關鍵位置作出更清晰的指示,例如在指示方向的同時也應該標明前往的是哪個檢查站,好讓跑手分辨在不同時段應該朝哪條路線前進。
  • 飲食方面,大會檢查站提供的食物種類不算多,都是比賽中常見的食物(如麵包、即食麵、水果等),如果你是為了美食而來的就千萬不要參加TNF 100。個人覺得大會提供的飲食已能滿足跑手的需要(當然我也有自備能量食品以供路上所需),而且很多檢查站都有提供熱水和熱食,很適合我這些體虛怕冷的跑手(別以為做運動的人就不怕冷)。另外值得一讚的是終點會場也有熱餐供應(意粉、咖喱、食、素菜、雜菜湯等),正好讓跑手攝取能量協助恢復,是個很貼心的安排。
  • 今年TNF100的完賽率為69.4% (300/432),比Translantau 140 (實際為130K) [66.8% (247/370)]只是略高一點,和Translantau 100 [76.3% (598/784)]相比更是差了好一大截,這個完賽率明確反映了賽事的難度。
  • 感謝無數義工的付出,從賽前貼路標、整頓物資,到比賽當天於支援站當值、為跑手指導方向、替跑手拍攝,到賽後掃尾、清理賽道等,全靠你們的付出賽事才可以順利完成,非常感謝。
本篇發表於 競賽及活動 並標籤為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8 Responses to The North Face 100 (TNF 100) 2023

  1. 恭喜完賽﹗好多人參加啊﹗

  2. 引用通告: KPI 2023 | 失語時代下的喃喃自語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